美国推动制造业大转移,中国终于使出大招发表时间:2021-10-12 14:08 史无前例的拉闸限电最近太热了,这是大国间的博弈,行业也将迎来大洗牌。那么问题来了,中国生产了那么多东西,但赚的好像也没多少,这薄利多销的事还能干吗?
中国是世界煤电厂的霸主,全球新建煤电厂70%有中国投资,建设工作多半也是中国工人在干,也就是说,中国出钱出人,建了全世界一大半的燃煤电厂,从2014-2020年,中国企业手中的煤电项目合同,金额超过1600亿美元。 这么大的市场,中国为啥说不要就不要了? 因为中美博弈已经到了关键时刻,他们布了十多年的网就快收口了,这当口赚钱事小,保护中国经济不被打趴下才更重要!
用碳排放绞杀中国制造业 美帝最初以为中国会像巴西,到了中等收入陷阱,就会自己崩掉,后来看到中国不仅没有崩的意思,还培养出华为、大疆这样的高科技公司,一下就急眼了,很快搞出个碳排放指标,想给中国制造业戴上紧箍咒。 于是美国开始挖坑,说中国这么排二氧化碳是不对滴,全球气候都被破坏完了,中国再不收手整个人类都得完犊子。 这些舆论确实给中国造成很大的压力。而美帝心心念念,要的就是这个效果。
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了几十年,美国内心五味杂陈且借着武汉爆发新冠疫情,伙同西方盟友,引诱制造业出走中国:转到其他好控制的国家,比如墨西哥、印度、越南、和土耳其等国家。
不过好景不长,物流交通不便、工人懒散、经常停电,生产的零部件也要从中国进口,这么多糟心事,把人员工资低的优势,抵消的差不多了。 只要企业愿意搬出中国,美国提供全部的搬家费用; 日本拿出两千亿日元,支持在华日企撤离中国; 德国呼吁本国企业出口和投资时,积极开发亚太地区,减少对中国的依赖,实现多元化。 那中国该怎么应对呢? 第一步,防守:举全国之力在最短时间内消灭疫情,把供应链守在国内。 第二步,反攻:9月,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,中国承诺2030年碳达峰。
不仅如此,中国的燃煤发电设备份额也非常大,现在虽然没有明说,但延续相同思路,中国设备后边慢慢也会停止出口。
中国的全球新能源大战略 中国的水电工业项目,早已布局全球,从亚洲、美洲再到非洲,发展中国家的大型水电工程,几乎都被中国给包了。 新能源也是我国重点推进的行业,比如在太阳能发电方面,中国已经拥有绝对的产业链优势和技术优势。 尾 声 最后团团想说几句;在中国扎实做工作的时候,美帝还在不断算计,不断联合盟友封锁我们,试图搞出个中国之外的制造中心。 前两天美银刚警告说:供应链危机马上会进入最严重的阶段,商品库存即将耗尽….. 话音未落,美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启抢购模式,超市里的卫生纸、瓶装水等日用品,每次上货,五分钟内就会被抢购一空。 还有两个多月就是圣诞节,美国每年的消费高峰就要到了,今年怎么办、屯点什么货过年?中国手握世界最强大的制造业,从来不是为了称霸世界,而是为了促进世界的现代化,用更快的速度,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。即便美国能咬住中国的裤脚,但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! 中国正面向大海,一路奋力远航!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