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闸限电,中了欧美圈套??发表时间:2021-10-12 14:21 最近 , 拉闸限电的话题很火,有些博主的解读已经非常到位了,团团不再赘述,我们就来聊聊当下吧。 拉闸限电表面是限电,实质是限产,限电是手段,碳中和是未来。
要理解这一点,我举个例子就懂了,最开始国家下令限电,有些老板不愿意停产,就跑去租发电机,这扭曲了政策的执行,后面国家直接安排限产,江苏、广东和云南的很多厂都是上二休二,有些工厂更是直接停产一段时间。 国家并不是供不起电,限电只是让厂家限产的手段,为了遏制原材料的疯涨,提高工业制成品的价格,以便在贸易谈判的时候有底气,必要的时候还能对欧美进行卡脖子。 如果没有国家的统一指挥,企业绝不会减产,他们只会疯狂扩产以满足最新的产能需求,炼钢、有色冶炼等高耗电工业的生产受到直接影响,短期的产量收缩可能推升相关工业品的价格。背后反应了煤炭需求旺盛以及部分地区煤炭的供需缺口,在供需缺口弥合之前,煤炭产业链下游相关的化工品价格有望上行,如尿素、PVC等。尿素生产需要煤和电,煤炭也是PVC产业链的重要原材料。有了全国统一的限产,不同企业之间不会嚷嚷不公,也不必为内卷杀得头破血流,别看它们的产能降了,这个冲击只是暂时的,等到限产结束,这些企业的利润会涨到自己都不敢信。 举个例子,假设某产品成本99元/吨,售价100元/吨,卖一吨只赚1块钱。 限产之前,某企业一年卖100吨,合计利润也就100元。 限产之后,它的成本还是99元/吨,但售价涨到了102元/吨,卖一吨能赚3块钱 即便一年只卖80吨,80×3也有240元,净利润一下子涨了140%。 别以为这些工业品的价格涨一倍很多,限产政策执行之后,这些工业品的价格还要疯涨,我们不光要抢在美国的前面,还要赚大钱,还要卡住欧美的脖子,有句话说得好:只有小孩子才做选择,成年人全都要。 但没有统一的调控和指挥,一堆企业内卷就把自己卷死了,这会出现中国企业鹬蚌相争,欧美国家渔翁得利的情况,这是绝对不允许的。 所以从拉闸限电来看,涨价的主线从上游换到了中游,被限产和高能耗的行业都会暴涨,氟化工、磷化工、有机硅、染料、化纤、稀土都是受益方。 最后团团想说的是: 国家不是没电,没有中欧美圈套,也不是无法提升电的产能,而是从中国整体来看,这么疯狂的扩产能实在是太可怕了。我们要控制好经济的节奏,实现长远的稳定发展。 只有尽快实现碳中和,才是最确定的一条大主线,疫情爆发以来,国际资本趁着全球放水印钞,哄抬大宗商品价格,动力煤、焦煤和焦炭,一个月涨幅能达到56%、34%和23%;天然气价格,亚洲12个月暴涨6倍,欧洲14个月暴涨10倍。以这样的趋势涨下去,未来的数据我们无法想象。 而受到影响最小的却是美国,美国的金融手段确实厉害,佩服,疫情被搞砸成这样他们都能通过其他手段来弥补自己的损失。你只要是市场经济就不可能玩的过美国。。
不过,我们还有其他的手段,不会任由美国这个搅屎棍那么舒服的依靠中国血汗来渡过疫情。从2020开始年以后,碳中和将是中国产业变革最坚定、最确定的一条大主线,会让传统的化工、电力、能源等产业,迎来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时代。它引领着供给侧改革,带动人类新的消费习惯的转变,重塑全球能源产业新格局。 |